close

睡前故事紀錄的第二天,讓小地瓜自己選一本繪本, 我抱著地瓜自己到書架前抽了一本書,真好奇他會選哪一本呢?

小地瓜選了<糟了,糟糟>這本,這本繪本我很少講給小小孩聽,因為文字比較多!這本繪本的圖畫較像是一格一格漫畫式的呈現,所以我常讓學生用來寫看圖寫故事的應用!

還在思考要不要換一本時,小地瓜已經指著封面的小豬糟糟自言自語起來了......

那就決定了!就來看看這本有趣的繪本吧^^

 

<糟了,糟糟!>是在說一隻粉紅色的好奇小豬的探險故事,糟糟在探險中引起了一連串讓人啼笑皆非的災難!

讓人忍不住大叫:糟了,糟糟!!

 

糟糟忙著四處探險,遇到小鴨子在游泳,糟糟跳進池裡卻把小鴨子彈到半空中!小鴨媽媽覺得小鴨子非常害怕,但其實小鴨子一點都不害怕!

說到這裡,讓我思考就像封面的小標題說的,要鼓勵孩子自己成長,我想小鴨子因為糟糟有了不同的體驗,但小鴨媽媽只覺得這是危險的,不該做的!

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過度保護吧,而小豬媽媽則是試著放手讓糟糟自己體驗!我想保護與放手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,而是在這兩者中找出適合的平衡吧!

  

糟糟在探險的過程,知道了小馬長腿的厲害、知道麻雀與烏鴉的不同、知道怎麼摘梨子、知道說對不起、知道不可以取笑別人等等的!

小豬糟糟透過遇到錯誤,自己修正自己學習成長!

 

小豬糟糟不是只會闖禍,也會幫助別人!糟糟幫忙雞媽媽救回狐狸搶走的蛋,雖然糟糟根本不清楚自己做了甚麼@@

 

繪本內文雖然字還蠻多的,但其實看圖就可以說故事了,像是一格一格漫畫式的描述故事內容,非常有趣!

糟糟取笑了小山豬有好笑的條紋,結果為了逃離野豬媽媽,也讓自己多了好笑的條紋!

糟糟做錯了就要學習自己承擔,糟糟不害怕繼續探險去......

  

小豬糟糟探險了一天精疲力盡!但他沒有害怕,依舊期待明天的探險!

 

小地瓜~晚安~在夢裡跟糟糟一起去探險吧!一起去泥坑裡滾來滾去吧!!!!

 

故事中糟糟在探險過程中遇到一連串的災難,但卻不見豬媽媽的出現!

而故事中的小鴨媽媽、雞媽媽、野豬媽媽和小馬媽媽卻都一直在小孩身邊保護著看著,是兩種不一樣的對比!

在故事的一開始就提到,糟糟四處去探險,不過豬媽媽一點都不擔心,她知道糟糟總是會及時趕回家吃飯!

所以豬媽媽是知道糟糟在做些什麼的,知道糟糟在農場探險是安全的,所以她才讓糟糟勇於去嘗試去冒險,去學習自己成長!

故事說完了,小地瓜睡著了!我卻看著繪本想,要怎麼放手讓小地瓜學習?要怎麼樣鼓勵小地瓜自己成長呢?要怎麼做呢?

這好像有點難需要好好想一想.....我想我需要跟小地瓜一起學習自己成長!

 

書籍資訊

書名:糟了,糟糟

作者:漢斯比爾 

翻譯:殷麗君

出版: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ISBN:957-745-721-5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亨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