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春、夏、秋、冬??四季是什麼樣子?? 

 

很多年前在書展看到《夏雨》這本繪本,看到時覺得很特別!台灣的四季不是那麼明顯,在許多繪本中或我們在描述夏天時,常常是用豔陽高照或是用玩水等意象來表現!

看到《夏雨》時,它讓我想到在花蓮讀書時,常常前一刻被太陽烤得受不了@@下一刻一片雲從山那頭飄了下來,才一剎那!突如其來的一場午後大雨,總讓人措手不及!《夏雨》裡的圖讓我聯想到那樣的情境,台灣的夏天不僅是酷熱還有午後雷陣雨!這樣的天氣描述,在其它的繪本較不常見,也許是因為有許多繪本是翻譯來的,歐美普遍是屬於四季較分明的季節!而也因為《夏雨》我才發現,原來這系列這麼棒的繪本文和圖都是MIT哦,是張哲銘老師的作品!

繪本簡單來說就是有圖書的書,但不簡單的是,透過圖畫卻可以傳達更多的感覺與意思!這一系列繪本讓我更注意它的是,它把不同的媒材放進圖畫中,讓畫面與故事更有趣!這麼美的繪本我怎麼能夠不立馬把他抱回家!

在和小朋友分享這系列繪本時,我除了帶進季節的介紹,若有時間也可以和小朋友去找一些掉落的花、樹葉或樹枝,可以進行美術活動,創作屬於自己的季節圖畫!不一樣畫風的繪本,可以給予小朋友不一樣的刺激,圖畫不同於文字他是沒有分別的,每個人都可以閱讀,可以閱讀出屬於自己的繪本故事!

 

季節是抽象的,透過作者利用樹枝作成的馬,進入一個不一樣的四季!

第一本—木之繪本 春蝶

我要把   春天   送給您

粉嫩的色系和滿版的花朵給人清新的春意 

第二本—木之繪本  夏雨

 

雨聲越來越急   雨滴越來越大

滿版的直線型雨束,雨又快又急無法閃避!白色線條給人下雨濕冷的感覺

 

第三本—木之繪本  秋葉

 

喔!風兒也來了

吹落的片片楓紅,述說著秋天的到來!

 

第三本—木之繪本  冬雪

 

雪花  把時間停留在安靜裡

冰封大地,所有的生物都暫時的休憩,剩下一片白芒芒的安靜!

 

附註:

張哲銘老師簡介:

張哲銘是繪本藝術家。在2003年獲得全世界童書插畫繪者的最高榮耀「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插畫獎」,又在2011年以《浯島四月十二日迎城隍》再次入圍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插畫展!創作出百本以上的各式兒童繪本作品,代表作品有《巴布熊》、《歡樂童畫書》、《熊熊家族》、《木之繪本》等等

arrow
arrow

    亨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